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校首届应用伦理专业硕士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3-09-07

95日下午,99905银河官方网站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在光华楼西主楼13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典礼由99905银河官方网站党委副书记耿昭华主持,99905银河官方网站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以及2023级新生参加。典礼特别邀请了来自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兄弟院系的应用伦理专业导师,来自各附属医院及社会各企事业单位的应用伦理行业导师、首届应用伦理专业硕士学生参加。

我校应用伦理专业于2022年获教育部批复设立,是国内首批设立该专业的两所大学之一,设有科技伦理、生命-医学伦理、人工智能-大数据伦理以及企业伦理四大人才培养方向,于2022年启动招生。经过近一年的选拔,首批36位学生目前已顺利入学。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聘请了来自99905银河官方网站、我校上海医学院、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院系的19位教师组成专业导师团队,并特别聘请了来自科大讯飞集团、上海市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我校附属华山医院、我校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瑞莱智慧AI治理研究院、上海造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行业导师团队,由学院青年教师钱康担任班级班主任。

典礼现场,99905银河官方网站分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尹洁老师为应用伦理专硕的行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我校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伍蓉老师作为行业导师代表致辞,伍老师特别指出,医学与哲学初看离得很远,但医生在临床问题中时刻都在与伦理问题打交道。99905银河官方网站的应用伦理专硕项目聚焦于科技伦理领域,试图整合高校与行业的资源优势,培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战经验的应用型人才,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应用伦理专硕代表周璇讲述了自己从与哲学几乎毫无联系,到与哲学结下深厚友谊的人生经历,倡导我们关注人类,关注世界,独立思考,希望我们在哲学学习中收获英雄式的无畏和更为清醒稳定的内核,愿这门充满魅力的学科,给予我们生生呼吸的创造力。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在光华楼西主楼2501会议室组织了首次应用伦理专硕师生见面会,在见面会上,各位导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行业工作背景,分析了自己对于应用伦理专业人才培养紧迫性、重要性的理解,对于新入学的应用伦理专硕学生提出期许,并在学习内容与方法上给予诸多建议。

王国豫、白彤东、林宏星、杨庆峰、罗亚玲、王球、徐志宏几位老师向新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特别指出科技伦理的研究既要重视理论,更要了解科技,但哲学作为一种反思性的学科,虽然无法直接给出伦理问题具体的解决答案,但会让我们在更高的层面上重塑问题和寻求全新的探究方案。韩伟力、朱春奎、郑召利、黄翔、徐英瑾几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学术研究经验,从理论学习、研究方法、经典研读等角度提供了诸多建议,并强调当代中国还有诸多伦理领域的问题亟待研究,鼓励同学们参与其中,积极保持理论思考与探索实践。徐云程、王迎春、花玮、陈震、杨卫敏几位老师则结合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指出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领域、临床医学领域对于应用伦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强烈,期待以复旦的应用伦理专业硕士项目为契机,培养出越来越多兼具理论高度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有效推动科技伦理的进一步发展,鼓励首届学生志存高远,推动科技朝着健康的方向去发展,造福全人类。

至此,我校应用伦理专业硕士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圆满结束!祝2023级新同学学业顺利、学有所成,传承学院“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精神传统,在哲学学习的道路上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成长为“自由而有力”的哲院人!



Baidu
sogou